篮球比分

图片
当前位置: 篮球比分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王英镇高山村拟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10-29 09:46

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高山村入围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这是我市第三家获得该项表彰的旅游名村。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乡村名单,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负责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应当具备的标准包括: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开发合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转化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品质较高;民宿建设主题突出、规范有序;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合理、运营高效;带动创业就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效益明显。

2019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先后遴选出了1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打造了一批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日益成为人们感受田园风光、温暖乡愁的好方式,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新领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其中,2020年,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阳新县兴国镇南市村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此次入围的高山村位于阳新县王英镇东北部,南面滨临风光秀丽的仙岛湖中段,该村是王英镇乡村旅游重点村,村落屋舍错落有致,村庄环境清爽整洁,四好公路环绕全村,村交通便捷、区位优越、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优美,280个大小岛屿镶嵌在碧波万顷的湖面上,形成“仙岛奇观载蓬莱”的迷人景观。

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生态和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建采摘园520亩涵盖蓝莓、杨梅、桑葚等13个品种,发展黄金芽茶叶基地160余亩,生态垂钓基地140亩,新开发农家乐38家,其中四星级农家乐1家,开发出了“仙岛紫红”蓝莓酒、桑葚酒、杨梅酒等特色旅游商品3种,年产销1600箱。同时,加强了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了停车场、旅游厕所和旅游标识标牌,修建环湖景观道路3.3公里,打造了楹联文化小区、加强了村庄绿化和环境整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湖北天空之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湖北远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阳新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高山团建拓展基地、仙岛湖怡情康乐养生园和仙岛湖欢乐岛等项目。

目前该村每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万元以上,旅游业成为该村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形成了村“两委”引领、村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先后获得黄石市旅游名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美丽家园建设示范村和中国楹联文化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