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

图片
当前位置: 篮球比分 > 专题专栏 > 公益广告栏

文旅行业防灾减灾安全防范小知识

   时间:2022-05-11 17:14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是第十一个湖北防灾减灾宣传周。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学习这份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共同提升文旅安全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危害,筑牢社会安全防线。

一、公共文旅场所防踩踏安全

在公共文体场馆,文博单位,文化经营场所、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处,一要时刻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受周围环境影响,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二要事前熟悉场所范围内所有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同时要保障安全出口处的畅通无阻。三当身不由己混入混乱人群中时,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一定要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二、旅行社组团旅游安全

一是旅行社要开好行前会,重点强调交通安全,告知游客安全锤位置和使用方法,不得携带危险物品上车,行驶过程中系好安全带。租用正规旅游客运公司的旅游车辆,提醒游客阅读安全须知,提高安全意识。二是对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不得组团前往自然灾害、地质灾害风险大的景区游览。随时掌握旅游团队的行程轨迹,接到目的地自然灾害、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时,立即调整旅游线路,避开灾害风险,不得组团前往“未开发区域”旅游。当突遇自然灾害、地质灾害时,随团导游、领队立即组织游客避险,转移游客到安全地带。

三、A级旅游景区森林防灭火安全
      不在景区内吸烟、野炊、组织烧烤,不携带火种进山,灭火做到“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打早打小打了”;当遭遇森林火灾时千万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森林火灾追上并围堵住。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要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走,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远离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

四、汛期防范地质灾害旅游安全

针对汛期高温、多雨、多大风雷电天气的特点,在A级旅游景区旅游,遵守景区安全提示,按景区指定线路游览,禁止偏离游道和进入非开放区域,不要前往有危险的地区,特别是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旅游景区。发生滑坡时,应迅速向滑坡体两侧跑,切忌在逃离时朝着滑坡体滑动方向跑,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遭遇洪水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不易倒塌的房屋顶、楼房高层或高树、高地暂避;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时,要尽量躲避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不要在离电源、大树和电线杆较近的地方避雨,以防雷击,远离河流湖泊、稻田以及空旷地区,远离广告牌以及简易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