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

图片
当前位置: 篮球比分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法治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2019年12月6日)

   时间:2020-12-17 15:33

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法治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12月6日)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市政府2019年法治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紧密结合我局法定职能、行业特点和执法实际,普法先行打基础,建章立制定规范,严格执法树形象,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明年思路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成效

(一)健全普法组织机构,加强普法学习宣传

机构改革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调整了普法工作机构领导和相关成员,将普法纳入全局年度工作总体安排,根据机关人员变动情况,制订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梳理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任务分解到各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

建立了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的良好机制,将法治学习确定为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湖北省旅游条例》、《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确定为局机关2019年重点学习普及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无纸化法律知识学习,参学率100%。

在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第十九个“全国法制宣传日”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法治大咨询暨法治文艺演出活动,为市民提供法律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

在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了宪法法律知识有奖竞赛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了“70年法治回眸——我们的自信在这里”宣传片,开展了相关法律知识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相关内容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局系统各单位通过悬挂、刊播法制宣传标语、视频等,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市群艺馆创新宣传形式,策划开展“宪法宣传周走进周末百姓大舞台”活动,将法治宣传纳入惠民文艺演出活动中,使法制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直属单位全年利用全民阅读月、世界读书日、中国文化遗产日、世界博物馆日等重大文化活动,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物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博物馆条例》、《公共图书馆法》等文化法规宣传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散发法规宣传单,答疑解惑等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进行宣讲。

(二)注重法制培训,着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我局十分重视法制培训工作,年初制定了全年的培训计划,今年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和经营业主进行法律法规理论学习4次,组织全市各城区执法办案业务学习1次,并选派16人参加国家、省厅举办的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班5次。通过强化学习与培训,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明显提高,依法决策自觉性不断增强。

(三)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服务机制

今年,我局对涉及到文化、旅游、体育、文物、广电的审批项目、办事流程,今年统一印制了明白卡、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一次性告知书,借助媒体公开服务承诺书,以便让社会各界监督我们的审批服务。今年我局建立了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创建了文化市场行政审批网络办事大厅和办案平台,严格落实一张网建设要求,直接进入网络审批大厅就可办理相关业务,并可对办理的流程进行全面监督。

2019年我局窗口共受理办件62件,其中互联网文化经营许可证3件,文物保护工程资质53件,演出经济机构1件,一次性内资准印证4件,营业性演出1件,实现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开通了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特设绿色审批服务通道,实行领导进驻中心现场审批制度,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事先办,为广大文化和旅游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规范文化市场执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截止2019年11月,共出动执法人员90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322家次,查处违规经营单位48家次,立案调查38起,罚没28万元,取缔无证经营单位12家次,停业整顿3家,查缴非法出版物621件。受理举报信访35件,处理35件,回复率100%。组织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12次,开创了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新局面。

 市场安全监管有效有力。规范执法“动作”,制定了《黄石市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市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完善责任机制,较好地组织开展了春节元旦和“两会”时期市场安全专项整治、暑期文化市场安全大检查、“迎大庆、保军运”文旅市场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楚天行”百日行动、“抗大旱、保安全”防火防灾安全检查等8次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在我市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组织开展了2次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实地演练。建立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通报和跟踪管理机制,共排查文化市场消防安全隐患80余个,全部整改到位。全年我市文化市场无安全事故发生。

意识形态安全管控到位。把牢政治方向,与市委市政府、市文旅局党组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文攻坚”达标整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三项工作为工作抓手,大力开展全市文化市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整治,确保市场意识形态安全: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清理整治、歌舞娱乐场所曲库安全“夜查”行动、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4次,查缴非法出版物621余件(非敏感类出版物),收集、报送、清除文化娱乐场所涉乱涉赌涉黄“小广告”信息47条,排查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50余家次,排查互联网票务平台13家次信息4700余条。有效地净化了我市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和网络文化空间,扭转了歌舞娱乐场所涉黄涉乱的不良社会形象。特别是在“创文攻坚”工作中,严格执行“创文”工作要求,对标对点落实网吧市场和旅游市场达标整改,全市文旅市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等宣传覆盖率100%,全面提升了我市文旅市场经营档次和管理者素质,整个文旅市场呈现出健康、积极、文明、规范的良好业态形式。我市未发现有政治性敏感出版物流入市场、无侵权盗版侵犯未成年人权益事件发生。

多领域办案有突破。强化演出市场、歌舞娱乐场所监管。“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着力在不同文化市场领域抓典型案件,办大案要案。今年,开展演出监管8次,查处了上海两家网络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出售林俊杰《圣所2.0》世界巡回演唱会黄石站门票一案、江苏中澳国际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变更演出曲目未按规定重新报批案;严查歌舞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查办了好声音KTV和蓝钻音乐会所超时营业行为案;大力开展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查处了裕彩公司擅自兼营或者变更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案;重拳打击无证文化经营场所“黑点”,查处了理工学院食堂同方考试书店无证经营行为案、下陆区京港量贩游艺厅无证经营案,取缔了大众乐园无证KTV8家,下陆区金座等3家KTV和1家游艺厅。其中,查办的江苏中澳国际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变更演出曲目未按规定重新报批案(“7·28超级巨星演唱会-黄石站”),该案件社会舆论量大,在社会各层面关注度高,且为我市首次以擅自更改演出曲目查办的第一起演出市场违规经营案例。该案涉及江苏、湖北、广东等多家主办单位及相关企业,涉案人员多且取证工作繁琐复杂。在1个半月的查办过程中,文化市场执法支队成立案件专班,从舆情控制、沟通协调到案件查办、法律征询等各阶段细致各项工作步骤,采用说理式执法文书规范制作案卷。整个案件的查办过程环环紧扣、平稳推进、目前该案行政处罚已执行到位。

(五)加强建章立制,完善业务法律法律等制度体系

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案件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联合审核制度。实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案件通报制度。今年,首次在重大市场整治、执法活动时期将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以公告的形式向全社会通报,在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和市文旅局“云上黄石”平台等网络新媒体上发布,既传播了文旅市场规范经营理念、增强了文化综合行政执法社会影响力,又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截止11月,已进行2次文化市场综合行政处罚案件通告,通告了11起文化和旅游市场典型行政处罚案例。

对系列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黄石市文艺奖评选办法》、《黄石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扶持试行办法》、《黄石市文艺精品奖励试行办法》、《黄石市民间文艺团队扶持试行办法》、《市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黄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公布第一批黄石市工业遗产名录的通知》、《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等继续有效。

(六)依法决策重大事项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特别是加强了对二级单位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管理,明确规定局二级单位5万元以上资金使用必需按照规定程序决策,改变了以往相关管理较为松散的问题。同时实施了财务全公开政策,我局及局属各单位每月在单位内部公开当月所有财务开支明细,主动接受单位职工监督。我局委托黄石阳光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局系统各单位财务工作进行专项审计。

二、存在的问题

1、文旅机构合并后,执法人员业务技能需要提升。机构改革后,我局将对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影、电视市场开展全面执法监管,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线上旅游市场等新型文化业态的监管。原有的知识、机制和手段已不适应当前形势,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市场监管手段、提高执法办案效率成当务之急。

2、查办大案要案力度不够。受执法权限、奖励激励机制等制约,挖根溯源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大案要案的查处、参与和配合省市跨区域文化旅游市场重大案件查处力度不够,查办全国、省有影响力的案件不多。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文化、旅游“七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突出法治普法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文化和旅游部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教育,全面提升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为创建“历史文化名城”营造法治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1、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内容。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内法规、宪法及业务法律,不断提高用法治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

2、加强重点普法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主动服务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繁荣、旅游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工作、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网络和信息化安全、信访投诉、保密工作等,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3、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将普法内容、普法任务融入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和公共服务的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监督检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的全过程,

4、进一步加强文旅市场执法管理。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文化监管,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围绕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平安市场”、“雷霆行动”、“暑期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打击文化市场违法经营行为。

5、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综合执法改革和统一要求,加强文旅执法人员培训和业务提升,做好全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6、健全以宣传、监督、检查为核心的文化行政执法体系,重视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功能。

 

                                   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2月6日